星期三, 4月 04, 2012

Juju♥愛的麵包魂

回顧一下:
至今~我總共做過了幾次麵包、揉了幾次麵糰
離現在最接近的是去年8月

在Sogo天母店7F的新生活食演中心,體驗了一堂麵包課程
是有專業麵包老師親自授課的喔~

大麥麵包與紅豆麵包這兩款麵包是當天的成果

麵糰也都用機器攪拌,雖然省了很多力氣與時間
不過這次麵糰全由老師操刀
只有最後包餡料、整型成麵包造型才是自己製作

最早的一次是2006年吧!完全自己看食譜摸索搂
奶油小餐包是我第一次的麵包作品

當時做完這小餐包時
感覺手臂激增了不少肌肉@@
而手痠程度更是讓我再也不想手工揉麵糰做麵包了!!

過了6年後,2010年終於又做了需要揉麵糰的

炸甜甜圈自己來


英式酥餅scone‧司康


去年2011.5月做土司
(食譜來自跟我同名的女孩- Juju's Life黑糖吐司)

因為沒有攪拌機,一樣是手工一樣的累人
要將麵糰摔打成...拉開不會破裂的薄膜

黑糖與黑芝麻兩種口味的土司
雖然累人,但是成品還挺成功的喔~

這次看到了免揉麵糰的麵包
既然不用手工揉麵糰,當然要來試試囉!!
這款免揉軟式麵包是從 廚房裡的人類學家 那學來的

材料:
1又3/4杯溫水(420 ml)
1又1/2大匙乾酵母 (active dry yeast)
1又1/2大匙鹽
4 顆雞蛋
1/2杯蜂蜜 (120 ml)
112g無鹽奶油
980g中筋麵粉

以上份量對我來說有點過多
所以我製作時有把份量減半,同時也把溫水改成溫牛奶

-------------↓份量減半------------------
* 溫牛奶 (210 ml)
* 乾酵母 (11.25ml)  active dry yeast
* 鹽(11.25ml)
* 2 顆雞蛋,均勻打散
* 蜂蜜 ( 60 ml)
* 無鹽奶油 ( 56g ) ,融化後放涼
* 中筋麵粉 ( 449g)

作法:
將所有材料一起均勻混合後,蓋上蓋子在室溫下發酵2小時
再移入冰箱冷藏3小時以上
麵糰才可使用 (需更詳細的製作步驟,可前往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 內有詳細說明喔!)

通常我會前一晚先混合好麵糰,拿去冰就可以睡覺去了,冰了一整晚後
隔天就能拿出來使用啦
完全不會浪費時間等麵糰發酵喔!

免揉軟式麵包之核桃肉桂捲

先取一半份量的麵團擀平成長方型
均勻灑上肉桂粉、砂糖、碎核桃(份量都是憑感覺加,想甜一點糖就多加一些)
由較長的一邊開始捲成柱狀

封口要捏緊

切成塊狀 (一條切成六塊的大小 比較適中)

先放在烤盤上靜置1個半小時再度發酵
表面刷上蛋水,進烤箱烘烤

175度烤20-25分鐘

另外半份麵糰一樣做肉桂捲
只是核桃用完了,改用杏仁條灑在麵糰上方並壓緊

放在烤盤上時,記得每顆麵糰不要放的太密集
因為烤的時候會再膨脹

杏仁肉桂小樂隊~

如果喜歡更甜一點的話
也可以在肉桂捲表面淋上甜蜜蜜的糖霜歐!

至於...免揉的軟式麵包是不是很簡單呢!!
除了肉桂核桃,也可以自己發揮創意,放入你喜歡調味與食材,擁有屬於你自己的麵包魂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2.0418更新
最近愛上了這款免揉軟式麵包
又烤了幾次麵包

蘋果肉桂捲、黑胡椒玉米麵包

焦糖水梨捲

迷迭香杏仁麵包

黑胡椒杏仁麵包


回♡♥mou mou♥♡首頁

1 則留言:

juju's life 提到...

HI 我是那位juju,現在才看到妳寫這篇文~

很高興咱們有一樣的興趣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