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11, 2008

我不是巧克力,我是Cannele 可露莉 ‧ 可麗露

Cannele 可麗露 (可露莉) 是一款法國的傳統甜點

是帶著似焦而不焦的深色脆皮外殼
內部卻呈現奶油色

吃起來外脆內柔軟的口感

也因為上回第一次嚐到Cannele(來自天鵝脖子街)
光看外表還以為是巧克力勒!
沒想到吃下後的口感,可說是完全搭不起來
似乎是不同世界的結合
所以這道法式傳統甜點,真的還蠻特別的
如果不看外貌..它散發的氣味有點像黑糖糕呢!

無意間又剛好看到Cannele的食譜
哇!材料竟然如此簡單
juju很有興趣,也要來做看看

首先準備材料:
‧Cannele模
(應該要用銅模的,但是銅模太貴)

‧馬達加斯加香草莢 半莢
(微風超市的香草莢用試管包裝很精緻之外,香味更是濃郁)

‧低筋麵粉50g

‧糖粉120g
‧鮮奶250c.c.
‧雞蛋全蛋1個、蛋黃1個
‧奶油25g
‧蘭姆酒10c.c.
(為了Cannele特地買的蘭姆酒,好大一瓶;不知道還可以拿來做什麼??)

以上配方可做6-8個(我是只能做6個)

可參考"http://blog.yam.com/yellow0418/article/13010460"
黃色小客廳的製作方式
她寫的很詳細!


開始製作:
‧剖開香草莢,刮出香草籽籽

‧將香草籽與鮮奶煮滾

‧鮮奶放稍溫後再加入糖、雞蛋拌勻

‧過篩後加入奶油拌勻
‧待涼
‧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
‧最後加入蘭姆酒拌勻
‧將麵糊冷藏24小時備用
24小時後~
‧不沾模內部擦上奶油
‧烤箱先預熱200度
‧麵糊倒入不沾模8分滿
‧放進烤箱烤1個小時
‧叮~出爐完成!


因為有看到兩種食譜..雖然是大同小異
但是都各有小地方不同
所以我也做了兩個版本的Cannele
Cannele A:過濾時的很順利,完全沒浪費;蘭姆酒只有Cannele B的一半
Cannele B:加蛋黃的時候被我搞砸了(牛奶太熱),蛋黃都燙熟了幾乎全被過濾掉;蘭姆酒加的比較多

*出爐後還帶著微微餘溫的Cannele A
深色的焦糖外殼烤的夠脆皮
牙齒要夠力,因外殼非常厚實..哈~
不過熱熱吃時,內餡好像香草布丁餡耶!挺好吃低
跟上次第一次吃到的Cannele口感有點不一樣
還有我上次吃的時候忘記要先冰過再吃
外殼變軟了沒焦糖脆皮的口感

*烤Cannele B的時候,可能是延續Cannele A後繼續用烤箱
烤箱內部溫度已經太高了(而且家中空氣持續瀰漫出濃濃的燒焦味)
所以這批Cannele B,才烤40分就已經快烤焦了,而且吃起來焦味比較濃

不過都還算是我能接受的範圍內
上網查了一下
發現紅利也有賣耶!
紅利就是上次我買馬卡龍的那家紅利↓

參考"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arole316&article_id=14387338" Carole's 幸福的滋味
(圖片引用自:Carole's 幸福的滋味)
(文章分類: 味蕾的旅行)有篇文章有介紹紅利的Cannele
因為我沒吃過紅利的Cannele
所以光看外表

雖然juju的Cannele比較嬌小,但還是有那麼點相似度了

還有我不愛豪邁的大口咬下去
最愛的吃法
就是刀子由上往下切 切成一半吃(不過烤的皮太厚太脆,好難切)

這道甜點雖然材料準備很簡單
難處就在火侯與烘烤時間的掌握
如果還有機會要再烤Cannele,烤的時間可以減少個5-10分看看
還有濾網選大孔一點的,才不會香草籽都被過濾掉
所以說..還有很大的空間要進步
不過..
第一次能烤出這樣的Cannele,我覺得算成功
屬於juju味道的Cannele
充滿濃濃的juju愛心,就是不一樣
特別特別好吃呢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延伸閱讀:
2010/6/9更新


蜂蠟加持過的可露莉(可麗露)



21 則留言:

desree 提到...

哇~
太厲害了!!
juju真會做甜點
上次那個草莓巧克力看起來也很優呢~

♡♥juju♥♡ 提到...

也沒有很會做啦!
都是覺得好玩亂做看看的
尤其是特別一點的或是
外面賣很貴的東西越想做..噗~

naco 提到...

好厲害!!!
我越來越期待星期日茹老師開的餅乾課

♡♥juju♥♡ 提到...

希望星期天
我們大家的小餅乾可以很順利成功^^

jwlit 提到...

請問一下juju用的Cannele不沾模是在哪裡買的呢?

我用的是矽膠膜, 可是上色度不太好, 想買新的 :(

♡♥juju♥♡ 提到...

HI jwlit
我是跟這位賣家(盧小姐)買的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show.php?i=grace0164&b=27&f=1281227190&p=55
他相簿裡面的價格雖然寫60元
可是他好像會再打折吧
我買的時候是算我55元一個
(而且他賣的烹飪用具還蠻多的)

順便給你他的mail
grace0164@yahoo.com.tw
你可以直接寫mail跟他訂購會比較快歐!

ps:祝你成功囉!!

jwlit 提到...

謝謝juju ^^
我之前也有搜到這個相簿, 不過不知道她有賣模具

對了, 蘭姆酒的話, 可以拿來做磅蛋糕, 做好趁熱在表面刷一層酒, 很香喔

還可以用在提拉米蘇, 巧克力蛋糕和手工巧克力裏面, 還蠻多用途的~

♡♥juju♥♡ 提到...

jwlit~
雖然我沒做過磅蛋糕,不過有機會我試試的
一定要消化那瓶蘭姆酒
還有..
因為你的留言,讓我又想做Cannele了
所以今天拌了Cannele麵糊
打算明天烤^^

jwlit 提到...

juju~

真好, 好羨慕你漂亮的cannele >"<

突然想起一個大量消耗蘭姆酒的用法: 泡葡萄乾!! 可以拿來做蛋糕或冰淇淋用

還有蘋果餅乾也用的到 : http://ebake.dyn.dhs.org/erecipes/REQryDesc.asp?No=1222

這個餅乾食譜還蠻好吃的, 網路上很多討論 ^^

♡♥juju♥♡ 提到...

jwlit:
蘋果餅乾好像很不錯喔!
而且我也挺喜歡吃蘋果的
呵~改天來做看看

謝謝你提供的食譜囉!

aoi 提到...

方便請問材料的比例嗎?
謝謝了!!!

♡♥juju♥♡ 提到...

TO aoi:
方便留mail嗎?
我寄給你

聽貓在說話 提到...

請問可以把配方寄給我嗎??
我的信箱是:cloud75915@yahoo.com.tw
你的可露麗看起來很好吃說~

♡♥juju♥♡ 提到...

hi~聽貓在說話
我已經mail給你囉!

祝你成功

蛋糕雞 提到...

您好....您的可露麗看起來真是太專業了...
感覺很像用銅模做出來的效果呢
請問也可以把配方給我嗎?
我的信箱:cakegigi@yahoo.com.tw

♡♥juju♥♡ 提到...

蛋糕雞妳好^^
我已經mail給妳囉!!

也祝你成功

Shining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♡♥juju♥♡ 提到...

HI~Shining
材料需要的份量,我都有更新PO在文章裡了
步驟也就是文章裡寫的那樣啊!
那我就不再mail給妳囉!

做Cannele其實不困難...祝妳成功!

。樂。活。 提到...

Hi,
[引用]一下嘍。
( http://wearefriends99.blogspot.com/2009/04/cannele.html )

PS:blogger.com不知道如何使用[引用]。

匿名 提到...

朗姆酒还可以做提拉米苏,培根奶油蘑菇意面!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你用銅模時 爐溫及時間 還請問你的烤箱是哪種謝謝
jason78721@hotmail.com baby